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水能倒流时,人无再少年。[ 顶点小说网 https://www.22txt.com]
14 亿,巧不巧?
还有阿三,人家也 13 亿出头了。
除此之外,地球上就没有十亿级人口的群体了。
二十年前,80 后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应试教育的牺牲品,被美国的快乐教育各种嘲讽。
今天,中国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80 后是主力军,这至少说明咱们当年的土教育不算失败。
因此,中国和西方的受教育人口是差不多的,这是我们追赶西方的最大信心基础。
至于阿三,还是先扫盲吧。
作为普通老百姓,除了多生娃之外,还有一个力所能及的事,就是舆论上的包容。
有时候,科技创新的荒诞程度会超过老百姓的想象!
二战时期,英国打算用冰块造航母,人家可不是讲讲而已,哥们真动手了,做了详细方案,取名「哈巴库克号」。
结果嘛,发动机太烫把冰融化了……
90 年代美帝要建超级对撞机,花了 20 亿美元才发现是个无底洞,然后就把项目砍了,20 亿美元直接打水漂。
美国心理学会曾经有个下属科研机构叫「美国心灵学会」,养了一群有特异功能的大仙和神童,后来发现都是造假被关闭了。
澳大利亚科学家曾经连续观察到神秘宇宙电波,引发轰动,最后发现是隔壁微波炉的干扰。
还有更离谱的,因为实验细胞被污染,导致大伙都在错误的基础上做实验,3 万多篇论文面临被废危险,意味着成千上万科学家做了几十年无用功,白烧了数十亿美元经费。
咱们这边比较热门的也有俩,一是大型对撞机要不要烧钱,二是量子通信是不是骗钱。
其实吧,原创科研本来就是豪赌,要么别赌,愿赌就得服输。在科研上浪费点钱,总好过浪费在其他地方,只要不涉及犯罪和败坏道德,咱们应该给那些在人类空白地带趟路的人更加宽松的舆论氛围。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基础研究并不是紧迫的事情,工业化才是王道。所以在前几十年,中国应用技术的发展速度远远甩开了基础科学,科学大旗主要是美帝在扛,科学人才也往美帝跑,有数据为证。
美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总投入的 15%,每年还有两三个点的增长,投入最多,产出也最多,小日子稳稳的。
咱们在干嘛呢?《2019 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中国 82.7% 的研发经费用在了「试验发展」上,这个词的官方定义是:利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际经验所获得的现有知识,为产生新的产品、材料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产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项作实质性的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
也就是说,中国绝大部分研发经费用在了「利用现有知识产生新产品」,这么个玩法,很快就把「现有知识」榨干了。没办法,只能一起烧钱拱理论了。
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总投入常年维持在 5% 左右,2019 年猛增 22.5%,首次突破 6%,2025 年目标 15%。届时,中国研发总投入也会超过美国,显然,这是打算要扛旗了。
最后,咱们把眼光放回到全人类。从牛顿算起,西方扛着科学大旗,唱着新自由主义的赞歌,带领人类从马车时代一路奔到信息时代,成就斐然。眼下这歌明显有点唱歪了,导致扛旗有些乏力。
中国从洋务运动开始,紧赶慢赶一个半世纪,步伐确实越发稳健了,是时候让东方智慧和科学思想磨合一下了,看看几千年的处世哲学能否接过科学大旗,继续带领人类进入下一个文明阶段。备案号:YX111R7q0r0
....
相邻推荐:你们都是我的翅膀 劳荣枝具体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爆红,从正确使用黑料开始 被名门父母抛弃之后,觉醒了系统 从斗罗开始逆天成神 主角夺我灵根?女主给我狠狠生! 来讲一个你作死的小故事 大唐:我太子李承乾,截胡武媚娘 资本家已经拥有大量资产了,为什么还要剥削无产阶级? 漫威之主神崛起 灵犬护主 开局帝朝之主,系统赋予大帝修为 开局孤城,我机械师,战场死神 你听过的最恐怖惊悚的故事是什么? 如果哪吒,孙悟空加入复仇者联盟实力会处于什么水平 东北野战军到底有多强 闭关半年,出门就遇到李二 校园暴力给人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有没有末日丧尸的文?囤物资躺平的那种? 印度真的有部分中国新闻上说的那么落后吗? 人类科技发展有极限吗 人类科技的上限 是否已经接近极限世界 科技超过人类 人类科技真的很发达吗 人类的科学技术发展极限在哪 人类科技发展的极限 人类科技能发展到神级吗 人类科技的极限速度 人类的科技 人类科技现在到了什么瓶颈 人类科技到了什么地步 人类的科技是不是已经到极限了 人类的科技有上限吗 人类科技已经到了尽头 人类的科技是否已经接近极限 人类科技有上限吗 是否已经接近极限了 人类科技到达极限了 人类科技可以发展到什么程度 人类的科技还能进步吗 人类科技有极限吗